close

    朋友,我們一齊相處了說長不長,說短卻也不短的一段人生。我們曾共享彼此最輝煌的歲月。
    我深信你是我最好的夥伴,我曾思索有一日你會替我蓋棺,擲一束花在我的墳頭;或我會噙淚為你做一樣的事。

    佛說若干種心皆不可得。隨著歲月與境遇的遷移,我們都無法否認人心是會變的。
    那樣的變化,不見得都能得見痕跡,卻也有時候,像是立冬南下的第一道鋒面,那樣地令人難以消受。
    變化是必然的,甚至,是活下去必須要發生的。它不需要被他人理解,也不容其他人去定義,只有自己知道、自己願意、與自己接受。
    對於我而言,知其必變而安於變,承其應變而容於變,不趨、不避、不揚、不厭,才不負了你我的這一場遭逢。

    本無所得,何來有失? 你的痛與淚、壓抑與憤怒、情緒與轉變、成功與挫敗,都曾入我的眼底、我的杯底、我的夢裡。
    但那些也都不曾存在過,倘若你不曾這樣地當我是個你會放在心底的夥伴。
    我有我自個兒的謬誤與撐持,既不愧亦不悔,當年你也得見我的變化,你必定也曾規勸過我。
    然而我相信一切都有其安排的意義,正如你走過谷蔭後之光明璀璨,我也必然要面對我的。
    於是,對於變化,對於離散,不留念想。
    那是我對你最溫柔果決的理解。
    
    我放下我心中那個執念的你,因為那不是你。只是你在我心裡的名字,是我替你定的形,成的相。
    當我心裡再也沒有那個我定下的你,也就不再有一個面對那個你的我,於是我也把應於你而生的我相也放下了。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你,正向著你的江逸去;我,且留在我熟悉的湖中。
    菩提且揭締,般若波羅蜜。
    彼岸又生曼殊莎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揚帆 靠岸 人心
    全站熱搜

    殘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