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6_055212.jpg


    多年前的那一場雨,那一個涼亭,至今離人還時常經過。
    可以選擇離開的,已經離開了。離不開的,要學會面對。
    要多久才學會溫柔其實是一把凌遲的刀? 溫柔,英文寫做"tenderness"。tender,是"痛";tenderness,是"痛這件事"。在醫學詞彙裡,也是"痛處"的意思。病歷寫作中,敲痛稱作"knocking tenderness"。原來因為會痛,所以要有別以待;溫柔,是一種對疼痛的尊重。
    溫柔,無法讓別離遲來一點點;只是溫柔,讓別離不要如貫穿胸廓的矛槍。

    在印度的街上,遇見了雨的時候,人們是不撐傘的。
    於是在這個島國,傘成了一種情感結界。它在歌曲裡,在心裡,是另一種溫柔。
    在雨裡的陪伴成為一種理直氣壯的同舟共濟,尤其是,有淚的時候。

    多年後,溫柔是不要再過問。門扉已開,但靜靜地佇立門外。
    不再因為有傘而靠近雨裡的人,只是悄悄地將傘藏起,一同濡濕,擦肩如詩。



    伯朗大道其實有如縱谷田間的每一條筆直的道路;金城武樹也有如偶爾佇立在田邊的每一棵珍貴可供辛勤的農民乘涼奉茶的樹。
    而稻米達人還說,其實產好米的田間,不該有太多大樹。因為在樹蔭裡的稻吸收不到金黃色的飽滿陽光,就會長得慢,熟得遲。
    為了讓稻米有正常的晝夜,田間小路的路燈用遮罩掩住半邊,讓燈光只灑落在寂靜的路面上,好讓稻米靜靜地休息,讓日間的光合作用成果,緩緩地積聚於穗尖。

    黑暗溫柔,改變過我。
    黑暗的溫柔,明瞭光明的刺痛。靜靜地撫慰。
    自此不再照亮黑暗。讓靈魂得以無夢地憩息,讓多年的淚凝結在睫尖。

    離人換了古銅的膚色回到島的北端,迎來一場午後的雨。
    吸收了飽滿陽光的離人有如下垂的稻穗,站上體重計,胖了兩公斤。
    距離馬拉松破四的第一個關鍵要件: 體重不過62kg,距離又更遙遠了一點。縱使每天清晨有別於上班時間的對床鋪依戀,在田間的作息與農人一樣正常,就只想與稻親近,與風和雨親近,與陽光,和愛的人親近。
    折磨人的事一點都不會嫌少,在那島的彼端,還要積聚比黑暗還黑暗的溫柔,再度將自己的身形消蝕。
    於是迎上午後的雨,離人毫不畏懼地前行。記住溫柔、記住雨打在身上的感受,比淚敲在心上,還要溫柔。    


 

 

       別讓我這麼溫柔
  比自己想像的還要溫柔
  我會難過
  那不過是種退縮
  
  你給一把刀
  讓很多選擇只剩兩種
  要我很快或很慢
  看誰離開
  讓自己錯亂
  
  像寂寞是種開心
  甘願被圈養
  也是一種自由
  習慣讓自己痛苦就會痊癒
  
  將自己失憶成
  免洗餐具
  方便乾淨又不累贅
  
  什麼時候
  不被記得是種解脫
  告別要懂得祝福
  
  別讓我習慣溫柔
  如同讓我習慣心酸遠久
  偶而也聽聽我的需求
  
  溫柔的背後
  有一道牆
  就是只對自己說謊
  撫慰全世界
  
  {溫柔的底線}
  引用自文字慾(photograp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殘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