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606_213424.jpg  20151114_155801.jpg 20160207_102741.jpg

    坐在電腦螢幕前,正要開始瀏覽網頁時,過來了。她輕巧地由地板跳上並排的圓桌,那是媽媽的桌子,再緩緩地踱至我的電腦桌面,刻意地在螢幕前停下。
    據說貓用她的眼睛正對著你時,代表她對你的佔領與命令期使。我服從了,其實是我體會了。我回身從小抽屜拿起毛梳,放棄鍵盤與滑鼠,把左手邊的梳妝台收納的桌面拉開,揮揮梳子,左手拍拍桌面。妞很體人,她優雅地移動到梳妝桌檯,趴下等待。
    我輕輕哼著自己隨意的曲子,開始為她梳理身上的毛。從背上輕輕地、柔柔地、急急緩緩地、梳到頭上、梳過耳際,左手捧著她的小腦袋,梳梳下巴跟胸前;梳過大腿的時候,她會輕地抬起臀部,好似要你用力點。呼嚕、呼呼嚕嚕、嚕嚕,閉上了眼睛。我輕輕地用額頭頂了頂她的額頭: 妳好舒服啊? 臭貓。
    有意無意地,妞的呼嚕唱和著我低哼的曲子,和諧地治癒著彼此。
    據說貓的呼嚕是治癒自己的重要力量,具有神奇的功能。許久未呼嚕的貓,是身體不健康的貓。
    很榮幸,我每天開始釀造一點呼嚕。

    雖然妞是從寵物店買來的,但基於對妞的愛,寢室裡開始成為釀造呼嚕的所在。妞到來後不久,我們又從網路認養了兩個多月大的狐狸,瘦瘦的狐狸臉尖尖地像極了日本浮世繪上的尖嘴狐狸,所以取了這個名字,是一隻黑、白、橘三色斑駁混雜的米克斯小女生。
    日裡整個寢室是她們的開放空間,為了維持辛苦人類的正常睡眠,晚上放他們到有封閉式窗台的陽台睡覺,自此它們學會了聽手機的鬧鐘音樂。一早只要鬧鐘一響,狐狸就會開始碎碎唸,妞倒是挺乖不發一語,但是做好衝刺的準備姿勢。只要狐狸成功地吵醒一個人類起床開了落地窗,妞就會率先衝進寢室,這時碎碎唸的狐狸才會像小媳婦一樣,一掂一扭地走進寢室。
    狐狸的碎碎唸也許是貓的一般,但相對於妞的安靜而言,狐狸就很碎唸。冬季假日中午午睡到一半,狐狸就要上床來鑽被子,套上床前一定先宣告,開始碎唸: 你們怎麼睡這麼溫暖的地方都不早說? 也不體恤一下我們....下次要上床怎麼不直接抱我一起....哎喲這個死冬天怎麼這麼冷....諸如此類地喵嗚個半天後,等人類不得已醒了,說: 來啊來啊,掀開被子的一角,等她鑽進充分預溫的棉被洞窟中。她鑽進去後轉個一圈,繼續碎唸,一面碎念一面咬你的內衣,咬阿咬的,開始呼嚕就是睡了。要餵罐罐的時候更是唸得兇,從媽媽開始打開罐子提起食盆衝進浴室開始為兩貓分食起,狐狸就在門口一直碎唸: 唉呀~ 好香啊! 今天這是柴魚味啊~ 門怎麼關起來,讓我聞一下又不會少一點....你快點好不好? 你看到我的口水嗎? 你分那個胖貓少一點吧? 她該減肥了....你用湯匙敲小聲一點,罐罐會嚇到....直到盆子送到她臉前。感謝上帝,她沒有一面吃還一面唸。
    而我們可愛的妞,只會低哼兩聲。妞很少進被窩,她甚至不喜歡身上蓋任何毛巾或其他東西睡覺,她也很少鑽進任何有頂的地方睡,所以去買的各式小貓窩,妞從來不進,以後都是給狐狸享用了。也好,至少有一隻貓願意用。
    狐狸的呼嚕最常在冬天的被窩哩,現在夏天了熱熱,她會願意進被窩,但待的時間不長。於是我們都為了狐狸的呼嚕時常懷念冬天。


20160110_151932.jpg  20160601_212014.jpg 20160606_213206.jpg

    然後,媽媽受了我的蠱惑,說要養一隻"枯囉內扣",要跟魔女宅急便的那隻一樣。
    四月底正是大忙的時候,她在網路的認養網上看到淡水的一窩五隻裡有一隻全黑的,興高采烈地立刻聯絡愛心人士,過了兩天就央著我要往淡水"訪視"那隻幼貓。
    下班時間我們從汀州衝向淡水。愛心人士住在淡海新市鎮,去到時還演出鬧劇: 愛心人士帶自己的貓和剛收養的五兄妹去北投的獸醫那檢查兼看診,結果回家途中才發現,幼貓帶回家了,把自己的老貓忘在獸醫診所那了!!於是我們又在淡海那裏等了約半個小時,才見到愛心人士和五兄妹。當場跟愛心人士相見歡,她也覺得我們的經驗和經歷應該是可靠人物,不是網路上領養了後對動物做出其他不軌之事的可恨份子,便當場宣布其實我們就可以馬上帶黑貓回家! 這可恰好遂了媽媽的心願....。
    當晚一個小紙箱,一條小手帕,剛滿四十天的小黑貓進家門了。跟帶兩個姐姐一樣瞞天過海的絕招,裝在媽媽神奇的手提袋裡經過客廳還有爺爺奶奶的耳目,小黑貓一聲不吭地很配合。因應夏令時節將至,取一個孩子們都好喜歡的名字: 仙草


20160527_000326.jpg 20160601_211714.jpg 20160528_145537.jpg

    黑貓用手機真的很難拍。練習中。
    這次兩個姊姊們並沒有像狐狸剛進家門的時候,妞對她嘶嘶警告了好一陣時日。似乎因為幼貓的關係,兩個姊姊很快地就接受她的存在。而且,自從仙草進家門,碎碎唸冠軍就拱手讓人了。據說多貓飼養的時候,幼貓會被眾多老貓其中一隻指定去帶,觀察了一陣,似乎狐狸就是那個指定貓,也顯示了這個寢室先來後到的重要關係。仙草是隻很皮的小公貓,上爬下鑽,一直要跟兩個姊姊玩,而狐狸則承接了大部分的責任,兩個愛碎唸的貓經常玩摔角玩得吆吆亂叫。而妞則是偶爾幫仙草理理毛,大部分都躲得遠遠地看著。仙草則是不管是自己玩、吃罐罐、要放出籠、跟姊姊扭打,總是會喵來吆去的。寢室非常熱鬧。
    偶爾玩累了,在媽媽的手心捧著時,仙草會呼嚕呼嚕。我們都很期待仙草變成一隻漂亮帥氣的黑貓。也期待仙草自己的呼嚕新故事。
    
    床上躺著一隻最大的貓。我正要去幫她梳毛。
    這隻只有睡著時才會罕見地呼嚕。

 





 

 

arrow
arrow

    殘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