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11-26

    據菊島的居民說,今年的風起得有點遲。
    在起風前,一個滿月的時節,和這個島再續前緣。

    無論是服務過的小朋友家長,或甚至是熟人,都在問說: 怎麼會突然調去這麼遠的地方?
    我的心裡其實是有著一絲絲慚愧的。
    在體制下沒有獲得教資,但卻願意積極投入教學,是我從臨床以來就一直在做的事情。
    我喜歡教學,以及看見學生因為教學的投入而獲得的改變。但我沒有花太多心力去耕耘自己,也就是業界說的: 寫作發表。
    而教資這件事情或多或少影響自己職位的異動,於是多年以來,我都自己告訴自己: 多做事,不做官。
    
    今年夏天,因為國際學生志工團的某位帶隊老師有了職務異動,其實就是他調去了我目前被調職的位置。為了要填補他因此而無法參與志工團的空缺,我調整了自己的行程,帶著歷屆人數最少、疫情後第一屆出團,也就是三年內毫無國際服務經驗也沒有多少經驗傳承的同學們,一起出團整整兩周。過程裡我都跟學生說: 這是柬埔寨志工團創團十四年以來,炯哥跟出團最久的的一次: 整整兩週!!

菊島二當家的日子(一) 
ps:志工週住的其中一站,睡在當地民眾的竹欄高腳屋,掛蚊帳,睡竹蓆。

    扯遠了。要說這個的原因是: 我的第一週,團隊的第二週服務結束的周末,我們位在暹粒,當然同學們會想要利用休息的假期去造訪吳哥古城。正當我們在小吳哥城漫步瀏覽,頂著夏天的烈日準備去找地方吃午餐的時候,我居然收到了跨國LINE通話,來電人竟然是我的研究所和公司老闆!!

   
菊島二當家的日子(一) 
ps. 接到LINE時,我在的小吳哥城

 
    通話中他告訴我有一個職位的重大機會,要我去接任分公司的二當家
(就是剛剛說的某位帶隊老師才剛去接的位置)。
    蛤? 怎麼會? 那個誰不是才剛調陞到這個職務上嗎? 怎麼會又要我去接??
    電話中他強調,因為總公司調升了這個二當家的薪等和職位,所以對我而言是升遷。而且因為那位帶隊老師才剛升遷,短期內按照公司規定,不能在同個位置上再調升,所以總公司告訴我的老闆,請我考慮這個調任。
    老闆說: 你只有十分鐘考慮,我要馬上回覆總公司,跟家裡人商量一下吧。
    遙遠的分公司我不是沒去過,只是這個二當家的位置和工作,從來就不在我的想像裡。我其實有點小猶豫: 說好了做事不做官的。
    但在我身邊,跟著我一起去柬埔寨照顧同學的太座,給了我支持的意念。
    她對我說: 這是屬於你的機會,一直以來你都應該被這樣的職位肯定;而且感覺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了。
    其實我們都知道的公司文化是: 長官要你接這個工作,跟你說考慮是客氣。如果你不接,未來你也不會有任何更好的機會了的意思。所以,講白了就是: 其實我沒有考慮的餘地。

 

 

    那就接吧。雖然我當時完全不知道,一間分公司的二當家,跟我現在這個除了臨床花時間好好照顧病人外,還要積極準備課程、跟學生互動、跟同溫層彼此互相激勵的工作崗位,竟然有天差地別的工作方式。
    但我其實沒辦法告訴別人,因為自己選了要升職,所以調去遙遠的地方,不能為各位服務了,不能為各位上課了,不能再為各位安排更好的教學活動了。慚愧的心理因素,一直一直還沒能完全消退

    八月從志工團回台,到總公司號稱要限期調職的十月間,我忙著職位異動的所有交接。交接的過程裡,我發現我所負責的總公司職位上所有的業務,包含教學、教學行政、院務行政等,我一個人兼的事情,在交接時,要分別交給五個後輩。這也算俗稱的"一個打五個"嗎,科科。
    一面忙整理交接所有業務,一面忙自己要構建自己的升遷案。對,你沒聽錯,這包含要通過"符資"的各項任務: 通過體檢、通過體能測驗、建構自己的專長強項薦任文案,還有蒐集所有的符資證書。在所有的臨床工作都還在進行、所有的接棒人選還在找尋的時候,我還要為自己的異動建好"總公司版合理理由證明案"。這是俗稱的"踏出舒適圈",我在一個月內做到了。而且九月底,我還按計畫去了一趟英國,完成了另外一次的國際會議之旅,真是滿到漫出來啦!!
    還被太座戲謔: 哎呀,想做還是做
得到嘛...
    體能測驗時我還跑出了十年來三千公尺的最佳成績: 14分11秒! 距離這一個成績的上一次是疫情前,在我這個歲數,還比三年前的自己還快了四秒,我自己都覺得: 是有多想去菊島??
    只是覺得,自己就是忠於那些自己想做的事,就會願意好好表現的人,跟大家都一樣吧...

    在確定人令下達,交接也都找到人交棒,塵埃落定,在總公司登出的日子後,我在中秋節前夕,來到菊島準備就任。
    在還沒真正起風的十月初,菊島空氣清新,光害不多,中秋月至少在太座來陪伴數日的夜裡,是圓而明亮的。

    待續......
 

菊島二當家的日子(一)
ps.菊島前寮的中秋明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菊島 二當家
    全站熱搜

    殘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